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2014廈門、鼓浪嶼、福建土樓小旅行

河坑土樓群某個還沒觀光化的土樓

廈門、鼓浪嶼和福建土樓,是個在心裡準備已久,卻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的旅行,而在多年之後去了一趟之後,說老實話有些後悔太晚去了,商業化的侵襲,過多的遊客,其實也造成了旅行的壓力,而廈門為因應中國大陸遊客的喜好,也引進許多台灣的種種,所以在旅遊的過程中,會一直思考哪些是廈門所固有的,哪些是現在引入的,而引入這些台灣的文化、名產對廈門是否造成衝擊,或其實只學習了表面功夫卻無真正底蘊,另外這些大陸來的遊客來到廈門帶回一堆「閩台名產」(到處也可見金門、澎湖等名產),到底意義在哪(去不了台灣至少吃了台灣名產這樣嗎?)。但在不斷思考各樣問題的同時,我想我也學會了在大陸旅遊時,能將眼目和心靈專注於自己想要關注的事上,面對其他的攪擾不為所動,還有因為大陸的文化是直來直往的,台灣相較起來含蓄有禮許多,因此面對那些不遵守秩序的人,不需忍讓也不要太客氣,別人要推開你就是把他反制回去就是,這大概也是一種求生的本能吧(笑)!


看了上一段話可能覺得廈門或是福建土樓不好玩,不過其實也沒有真的這麼嚴重,反正旅行就是既來之則安之,而且處處中文可通也是個好處,不用一直努力的猜想和溝通。另外廈門的變化也是非常快,不知道若還有機會再去一趟,又會變成什麼樣了。

這次的旅行同伴是2008-2009年一起同遊澳門的海寶藍、毛毛和慈慧,加上在我之後同樣擔任夏牧師秘書的皮璇和她男朋友小賴,和前同事和後來進來的同事一起旅行,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。因為去的地方擁擠,這次人數比較多,再加上大家的興趣也會有所不同,所以有些時候是一起走,有些時候分開走再約定時間集合,彈性的旅行也輕鬆許多。(這次偷懶沒帶腳架,好像沒有一張照片是六人一起出現的XD)

另外關於廈門旅遊資訊,台灣出版的旅遊書並不多,有的通常都在講鼓浪嶼,購買中國出版的旅遊書資訊會比較齊全一些,不然就是上網看別人的遊記或背包客棧比較快。到了廈門後因為網路連非中國網站都感覺很慢,所以在當地查的旅遊資訊自然也都看中國當地網站分享的比較清楚(有時想連回台灣背包客棧,卻斷斷續續的)。


雲水遙的木橋,前一段時間大水沖斷了,但我想應該很快就復原了吧

然後照例又是流水帳,哈!路線安排的部分,土樓目前大部分分三條線,雲水遙、南靖、永定,每一條線都是一張聯票,這次因為用包車的方式省下很多時間,所以就比較貪心的走了兩條線,南靖的距離也比較近一點。如果都要走其實安排兩天一夜會更好,而且也可以住宿在土樓。每一張土樓聯票價格都不便宜,所以要先查清楚,選定比較有興趣的區域會比較好。下面第三天的行程下午拉到胡里山砲台是因為前一天大雨,不然午餐結束過去路線上是不順的。

2014/4/24 下班到松山機場搭乘廈門航空(誤點很久,只好慢慢在機場閒晃)->廈門機場->計程車往廈門瑜珈村客棧住宿
(位於廈門中山公園對面巷內,老房子改建很有味道,鬧中取靜交通方便)
令人很想在裡面放鬆的瑜珈村院子

2014/4/25 包車前往福建土樓->雲水遙路線:和貴樓、雲水遙古道->午餐(客家風味餐)->雲水遙電影拍攝場景->懷遠樓(雲水遙、和貴樓、懷遠樓可購買一張聯票含三景點入場費用)->河坑土樓群(裕昌樓<--"只是跟有名的那個同名",陽照樓)->到瞭望台遠望河坑土樓群(北斗七星)(河坑土樓群是我比較喜歡的區域,遊客較少,比較能夠看見生活的樣貌)->塔下村、德遠堂->東歪西斜的裕昌樓->遠望田螺坑土樓群(四菜一湯)->回廈門->晚餐:中山路老字號1980燒肉粽

雲水遙水車,可惜當天的天氣一直都不太好

2014/4/26 廈門大學->普陀寺->曾厝垵->中山路步行街->新廈蝦麵(好吃)->台灣小吃街(吃烤生蠔)->腳底按摩
廈大宿舍,很有生活的感覺(笑)

2014/4/27 早餐(路上買塗醬的餅)+百成大同鴨肉粥->逛菜市場->筼筜湖、白鷺洲公園->搭船遊白鷺洲->咖啡一條街午餐:意歡樂義大利菜->白成沙灘->胡里山砲台->中山公園->天河西門土笋冻 ->逛中山公園附近老房子和豪宅->中山路步行街:阿拉伯烤肉串->月華沙茶麵(好吃,很想再吃一次)

胡里山砲台,在最後一點時間快速看過

2014/4/28 鼓浪嶼一日遊:渡船繞島(會停在內厝澳碼頭)->沿海岸步道步行,一直亂走遊客比較少的巷子看老房子->三一堂->菽庄花園、鋼琴博物館(需購票)->繼續亂走->金蘭餅店->隧道->碼頭看廈門夜景->康家龍頭(魷魚燜豆腐、炸五香)->回廈門->黃則和(加蛋的花生湯)
鼓浪嶼應該是當地拍婚紗的聖地吧!一路上看到超多對新人,但整體來說,台灣的禮服還是好看多了阿

2014/4/29 中山公園賞鳥->午餐:清真牛肉麵->逛獨立書店:不在書店ONCE BOOKSTORE->
32 HOW下午茶->搭機返台


 中山公園~真的是紀念孫中山先生喔~

很有味道的獨立書店「不在書店」,但是書擺的讓我不太知道怎麼買書看書,哈,所以只好買一些他們的自製品支持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