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

2016陽明山下雪了

在2015年底溫暖的不像話的冬季,很難想像在2016年1月因為暖空氣造成北極振盪,大量冰冷的空氣南下,台灣雖然算是已經是被影響地區的南邊了,依然還是冷得不得了,在2016年1月23-24日,陽明山、汐止等低海拔山區也都下雪了,一些平地也下了冰霰,真是令人難忘的冷阿!很難想像比我們更北部區域的人到底可以冷到什麼情況。

中央氣象局「北極振盪」說明影片:

我其實是不太喜歡湊熱鬧的人,所以以前什麼合歡山下雪,或是好幾年前陽明山下雪我也不曾衝去看過,我的觀念是就去有下雪的地方看雪不就好了,所以之前也因為要去北海道賞鳥所以看了雪。但這次的雪下的好大,從大家的照片中讓我覺得很好奇這些我很熟悉的,應該不太會遇到雪的低海拔山區,被雪蓋住的光景,我沒有在雪最大的1/24週日上山去塞車,1/25感覺應該是雪快融了,又是週一上班日應該人不會太多了,就上去看看殘雪吧!


畢竟台灣不是那麼冷的地方,所以一早雪就快速的融化了,我上到山上大約快十點,陽明山公車總站附近已經完全沒有雪了,但是108遊園公車並沒有行駛,只能自己走路,對於腿正在水腫的我其實不是很容易,但既然都來了,能走多少就走多少吧!好不容易走到遊客中心,只看到櫻花加殘雪。


但還是有發揮創意的可愛小雪人!

再往前走到童軍的營地,裡面很多人逛逛玩雪,樹枝加上雪的感覺很美很精緻。


在倒樹上也有可愛小雪人。

原本因為也有點累了,想說雖然雪不多,至少拍到小雪人也很開心,要不要就下山去。但想到以前在陽明山做的竹子湖的案子,在訪問當地人時,月妥姐曾講過小時候看見竹子湖下雪的故事,就覺得還是要上去看看吧!既然做過一整年的調查,拍過四季的照片,很想看看覆上雪的竹子湖,所以又繼續奮力往上走。


走過竹子湖氣象站,裡面小坡上還是不少雪,但還是覺得自己走的不夠快,跟不上融化的速度,一度好想要試試看在路邊招便車這回事。

沿著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一路向上,因為雪融所以挺滑的,很多人裝備不是很齊全,鞋子都是那種不防滑平底的,或是布鞋,一路喊冷又滑來滑去,有點危險。


在散步的當時覺得好像雪很多,可能因為看到雪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,妝點出另外一種氛圍,但事後看自己拍的照片,就覺得真的融的很多沒那麼多雪啦!

一堆蕨類上面堆滿雪,好像不是台灣喔

我在步道旁遇到這株「申拔」,可能因為雪太重了葉子垂下來,感覺好像是一個人被打敗了正在求饒,實在感覺很有戲就拍了下來,有點楚楚可憐。

 賞花+雪冰


在休息的時候看到步道椅子上還是滿滿的雪,就忍不住自己也來做個小雪人~使用地上掉下的枝條和葉子,過過乾癮。

筆筒樹的新芽和葉子上還有一些殘雪,如果植物會說話,不知道會不會告訴我們第一次遇到雪的驚嘆?

綠色加白色的竹林線條旋轉著,雪把地上難看的水管遮住了,這是一個一白遮十醜的概念嗎?

好不容易走到竹子湖,就發現一陣冷風吹來,真的是個比較冷的地方阿!難怪前一天的積雪深度也有5公分,竹子湖停車場滿滿的電視台車輛停滿了。

新的蓬萊米解說中心門沒開,穿過湖田國小和一小段水車寮步道,也已經沒力了,所以就近在老湖田吃點東西,旁邊房子有垂下的冰柱。


吃午飯時看著這隻好命貓在烤火

吃完午餐看到水圳旁的雪也融的差不多了,跟我想的一樣,大概中午過後就不行了,而且有出一點太陽。原本也想放棄了,而且萬一公車再不開我又要走回總站很遠,結果打給Ruby他說要騎摩托車來載我去他店裡看他的大雪人,所以就又往前邁進。

進入頂湖後風更強了些,又開始看見鋪滿雪的狀況,前一天有看到空照圖,這些梯田滿滿的是雪,當時上面已經融化是水,旁邊還是雪又有另外一種美。


最後到了財福海芋田三口四方咖啡館,這也是我私下推薦我朋友必來的竹子湖咖啡店,擁有最美同時看海芋田、繡球花和小油坑的景致。(還有我最愛的鬆餅,哈!)他們前一天的大雪人還屹立不搖在微笑歡迎我。

遠處的小油坑噴著白煙,旁邊還有一點白雪。

在竹子湖才會有用海芋做鼻子的雪人

差點忘了還有這個小不點

繡球花田的雪還沒融

下了雪,盧爸爸企圖在裡面做出的囍字,心型突然明顯看的出來了。


雖然下雪很美,但就如同下雪那天我在臉書上寫的,也開始擔心許多農人、漁夫將面臨的損害,我也跟Ruby和小棗子一起來巡田。

海芋的莖和葉子被雪壓的亂七八糟,之後盧爺爺要花一番功夫把它們扶正才行。目前開的花幾乎都凍傷了,葉子因為比較厚,感覺還好,希望植物本身還能耐的過,還不確定是否會影響到今年開花的狀況。

隔壁的樹苗,整個地都是一片白色,遠處的森林也是,同一個地點還是有區域性的差異。


在旁邊的木頭上,看到雪上留下小小的腳印,有幾種不同的,只有一個我認得出應該是鳥的,我猜可能黃頭鷺吧!(但照片拍不太出來)下面這個我就不知道了,但是有小腳印很有趣,可以猜猜看是誰來過了。


那這片雪上的小腳印呢?

是小棗子的啦!媽媽拿他的小腳丫來蓋印章。

外面椅子上的雪,好像白色椅墊。

RUBY最愛的青蛙上也披著雪的披肩。

才聊起前一天看到雪中藍鵲的照片,覺得台灣特有的動植物遇上雪,真是很特別的狀況和記錄,結果小棗子喊了小鳥,居然是台灣藍鵲飛來了,越飛越近,怕把他嚇走所以還是透過玻璃觀察就不出去看了,能看到這樣有雪又有藍鵲,也算是一種心想事成吧!



最後感謝Ruby幫忙,搭乘當天上山的熟客的便車下山到捷運站,真是省了好多時間和力氣阿!上山一趟,看到既陌生又熟悉的陽明山,心中有許多感動,而動植物的生命力,其實也超過我們的想像,在文獻中大屯雪景也曾是淡水八景之一,究竟這樣的天候,在地球的歲月中是正常或是不正常,也許不是我們短暫的生命可以知道的,但依然需要放在心裡的,還是對於生態環境的關注和保護。

財福海芋田 台北市竹子湖路67-10號 往前200公尺走到頂湖最底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財福海芋田-154113057979341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